1 大廣場
2 百年「小花紫薇」(小葉紫薇)

小花紫薇屬千屈菜科,為落葉性小喬木,原產於印度和中國華南地區。亦稱猿滑樹、百日紅、九穹仔。由於樹幹外皮每年會自動剝落露出光滑細嫩的新皮,光滑的程度連猴子都爬不上去,因此有「猿滑樹」的別稱。樹幹木材堅硬,不易腐朽,可做農具、建築和家具的材料。樹高有高性種(3.6m以上)、中性種(1.8m至3.6m)和矮性種(1.8m以下)。樹葉呈卵形或橢圓形,對生或互生,冬季落葉休眠。花朵為頂生圓錐花序(穗狀),雄蕊(36~42枚)鮮黃色成群簇生於中央,小花為六枚花瓣,邊緣有波浪狀皺摺。花色為藍與紅調和的顏色,故有紫紅、粉紅、淡紫、濃紫、白紫等深淺不一的顏色,花冠嬌小豔麗群集好似粉紅少女舞著蕾絲裙。花期從初夏至秋末,故有「百日紅」之稱。由於花穗美麗鮮豔,所以常用於庭園景觀作為觀賞樹木。西元2015.7.14至2017.11.5間,「代天府」廟埕再陸續擴大後。代天府主任委員蕭國財亦陸續從南投竹山、高雄寶來和屏東萬丹等地山區。購買百年「小花紫薇」先後共67顆,種植於「代天府」前庭廟埕兩側,形成美麗的神廟紫薇園。

3 花旗木(Pink Shower tree)

花旗木屬豆科(蘇木科)為落葉喬木,原產於印度、泰國、越南、緬甸,亦稱泰國櫻花、桃紅陣雨樹。10多年前開始引進台灣。樹葉為偶數羽狀複葉,冬季落葉。花蕾五瓣,花色粉紅,於每年3、4月間盛開,花期達一個月且不易落花。開花時整個枝條上的花穗猶如櫻花盛開,故又稱「泰國櫻花」。因英文名稱有人直譯為「桃紅陣雨樹」。由於花穗豔麗,所以常用於園景觀作為觀賞樹木。A.D2015.11.12「代天府」主任委員蕭國財從台南東山山區購買「花旗木」共12棵,種植於「代天府」後側和西側,作為神廟觀賞花木。

4 大殿正門
百年刺竹林的「第二代」

為了配合「布袋嘴寮自辦土地重創」(2013.5.3~2015.11.30)開闢8m道路(今布袋二街),致2013.5.9「西廂」(伸手)拆除一半和拔除西側一棵「人心果」、一欉綠竹荀、一欉刺竹,2017.6.30.最後二欉刺竹拔除(重劃區內),致百年刺竹林劃下休止符,實在無限的懷念。2017.2.7蕭忠男移植一欉百年刺竹林的幼苗到後院種植,以繁殖百年刺竹林的後代(第二代)。

百年魚木樹的「第二代」

西元2013.10.3陳石獅在「百年魚木樹」上包枝繁殖生根(10枝),2014.10.3從「百年魚木樹」上截枝種植於盆栽(10棵),2017.6.9先後移植3棵種植於「代天府」西側的公園仔內。移植5棵種植於「代天府」西南側的公園仔內。移植2棵種植於「代天府」後側的公園仔內。